渡陌

流莺

今天,冒着上海几年一遇的雪,全副武装去代收点拿到了囹圄的本子,因为实在不忍心让快递小哥跑东跑西送上楼了。
把本子护在怀里,感觉入坑至今四年的齿轮时光流淌在自己的胸口,终于下定决心写个伪长评(其实就是乱讲一下自己对齿轮鸦的看法)。
初三的时候入的ozqrow坑,后来经历了mo大去世,鸡牙内部斗争等等一系列事情,感叹也感激我们的北极圈一直相安无事。虽然我一直在白嫖没个半点出息,后来看到期太删文,总觉意难平,再后来前辈们淡圈……发现囹圄是为数不多一直在圈中活跃的太太,奋战至今真的是辛苦您了。下面正文走起——
Qrow是遥远的蛮荒部落古法酿制的一杯毒酒,Oz却饮鸩止渴,他们在身份与未来的双重禁忌下一往无前,如果那人不是Oz的话,甚至可以说是漫无目的地横冲直撞。但是我们的魔法男巫——那个永恒生命的囚徒,似乎总是得心应手,就像解酒的苦茶,而且自带无限续杯。Oz对酒精的诱惑总是有极强的自控并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化解,老乌鸦被治得服服帖帖,耶。
我不知道Oz是否在前几世有过Qrow那样的恋人,按照S6,Oz不仅亲吻过作为妻的Salem和作为女儿的四季少女,也与寻常女子踏入过婚姻的殿堂(原来你才是情场老手),他面对Qrow时究竟是何种心情与态度呢?我们恐怕永远也无法得知了,我正像囹圄一样期待着他们有无穷的可能性,只希望鸡牙为他们留下一片净土谢谢谢谢感激不尽。
未来汹涌的暗流把齿轮组吞噬殆尽,他们于茫茫Remnant而言不过是一条涓涓的细流和水面浮叶上的一只蚂蚁,水流却极力保护蚂蚁,并教会来自未文明开化之地的蚂蚁:这个世上除了战争和鲜血,还有爱与美。这里请允许我引用期太的文“在这一刻,我的卑劣使我欣喜,自私变成欢愉。不可能中的最可笑是井中的绳,夏虫的冰,我的爱情,我的你”(应该期太的要求,所以只有原文黑体加粗的一小段)。
他们是师生,是半神与人,也是恋人。我不求他们天长地久,因为残缺的才是刻骨铭心的——囿于永生中孤独的他终于放下一切肯用力地爱一个人,而来自部落的凶残的利己主义者也终于品尝到爱恨交织与光明希望,在本子里的欢笑篇中想到这一切不禁有些感动又哀伤。
盲打下这篇bb的时候正好切到S.H.E的《花又开好了》“终于思念的人相聚/终于所有的伤痊愈/花又开好了,终于”。我想象,多年以后,Ozpin,真真正正的Ozpin而非Ozma或者Oscar,站在重建中的信标遗迹边,在冬蔷薇簇拥的花坛前,看到一只乌鸦停在塔中掉落的巨大齿轮上,无论乌鸦变成一个老酒鬼东倒西歪地走向Oz,还是径直飞向星月交辉的夜空消失不见,都是美的,至少好过自闭的两个人相对无言。(鸡牙我杀你哦)
“如果你陪我走下去/那么我没借口放弃”是Qrow,也是Ozpin,不能放弃的是维护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,还有他们遥远且艰难的超越生命的炙热爱情,这种已然知道结局的爱情,他们却还要在神的作弄下摸索,这种俯视生命的爱情所具备的欢欣鼓舞的超越性,正是囹圄的文章最吸引我的地方。
感谢您带给我的齿轮鸦。 @秋盹囹圄

评论(2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